打不倒的勇者

本片由奧斯卡金獎得主克林伊斯威特執導,講述一則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,描寫曼德拉如何與南非橄欖球隊隊長同心協力,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,讓因為種族問題而面臨嚴重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。


打不倒的勇者

曼德拉,對台灣人來說,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。他出生於南非特藍斯凱一個大酋長家庭,先後獲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律師資格,曾擔任過律師。1944年加入非洲民族議會、1960年成立非洲民族議會的軍事組織「民族之矛」、1962年被判處終身監禁、1990年獲釋、1993年獲諾貝爾和平獎、同年7月底初訪台灣,當時的總統李登輝頒贈勳章給他、1994年曼德拉在南非第一次全種族大選中當選為總統,自此,南非由一個長期實行非人權的種族隔離制度國家,轉變成一個民主國家。

  

打不倒的勇者 

1948年白人政府為確保其在政經上的優勢,制定了「南非種族隔離政策」(Apartheid),以各種方式剝奪有色人種的權力—包括就業、醫療、教育、政治、經濟、婚姻等等。直到曼德拉在1994年當選南非總統,徹底廢除這長達46年野蠻不人道的南非種族隔離政策。

打不倒的勇者

曼德拉瞭解,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,南非就一直存在著族群問題,不過他相信透過作為運動能凝聚人民向心力,於是他決定激勵南非橄欖球隊在1995年世界盃努力奮戰。

看完本片,直接讓我聯想到「2001世界盃棒球錦標賽」在台灣舉辦的場景,幾乎只要有中華隊出賽,一定是場場爆滿,球迷更是一個比一個激情,從賽前的高聲齊唱國歌、比賽過程中的加油吶喊聲,都可以感受到強烈的愛國心和團結心,尤其季軍戰陳金鋒轟出三分全壘打時,全場、甚至是全國幾乎陷入瘋狂的狀態,在那一刻,瞬間凝聚起所有人的向心。

最後,馬先生推薦所有公務員要看「不能沒有你」,我建議所有政客更應該看「打不倒的勇者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微笑小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