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省境內的幾個國家級風景區,均集中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內,如黃龍風景區、牟尼溝風景區、臥龍自然保護區…等,當然於1992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「世界自然遺產」的九寨溝也不例外。從成都前往九寨溝的400多公里的路程中,幾乎是追逐著泯江的源頭,一路繞著蜿蜒的山路盤旋而上,途中必定會經過幾個獨具特色的城鎮,如大禹、李冰的家鄉汶川、羌人聚居最多的茂縣與松潘古城等。
羌族是中華民族中歷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,自稱「爾瑪」,有自己的民族語言,但無文字,其民族性較為溫和,雖漢化程度較深,但男子依然穿著雲朵圖案的繡花鞋為其特色。經過茂縣的時候,發現這裡盛產青脆的蘋果、正宗四川花椒之外,還有清新的山風與羌族美女,同時家家戶戶都加裝了價格人民幣四千元的「小耳朵」,看來現今羌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亦已提昇。

麻辣鍋為川人的象徵,講究的是「麻要夠味兒,辣要夠勁兒」,這是對正宗川味火鍋的高度讚賞,更是蘊含著巴蜀文化特有的飲食風格,令人回味無窮。
arrow
arrow

    幸福微笑小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